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

彼此|梁美萍.侯淑姿.王紫芸.楊秋香 Each Other|Mee-ping Leung, Lulu Shur-tzy Hou, Tzu-yun Wang, Chiu-Hsiang Yang.





廣告稿




Simone Beauvoir在第二性一書中寫道:「人們出生並不是女性:如此的成為女性。沒有任何生物學及心理的命運。經濟只以比喻的定義在人類母性社會內部中的夢想:是整體文明制定這種居間的產物,在男性與閹割之間人們定為女性。唯有別的媒介方能建立起個人就像他人般」


Michelle Perrot在可能的女性史序文中寫到:「人們都知道:並沒有涉及建立一種新領域-女性史。沉靜的特許在她們之中安逸緩緩的展開,掩密全部的矛盾:這更明顯地改變歷史性的觀點面向,提出『性』就像問題的關係核心」


「彼此」意味著:那個及這個、人和我的關係、一樣,尤其在當今全球化的世界裡,形成一種空前絕後的情境,沒關係的都成為一種關係,而且是切身的與親密的關係。那個可能就是這個,在彼也在此。人與我的關係既密切又疏離,地理的間距不再遙不可及,人與人的距離既貼近又疏遠,無以弗界的網際網路,四面八維的資訊把地球攤開成平的,遠方就在近處,近處卻遙不可及。「一樣」都是存有卻在不同環境及條件下有不同的造化及境遇,彼及此,內及外,人與我都成為存有的主體意識及覺察人我的層層關係介面,關係建構成當下的社會及個人的主觀意識與見地。


「彼此」專題展試圖闡述當今全球化多元面向的女性議題,每個議題隨著在地性的環境及條件差異性有不同的關注及觀點。此展特藉由女性藝術家的敏銳、善感、細緻及感性審視人與我的關係。尤其在當今多元社會下,女性主義或新女性主義是存在的,在此並不特別優惠女性主義,只藉由女性創作者性別角色的觀點論述,從女性主體意識出發的藝術美學驗證,並不忘當下所處的社會及環境,在個人敏銳的眼光下審視,覺察並提出個人獨特的批判力與觀點。


「彼此」專題展邀請四位當前中堅藝術家:梁美萍、侯淑姿、王紫芸及楊秋香。前三位都留學法國及美國,具有豐富的跨文化經驗及國際視野,目前都任教於大學院校裡。就此,特邀請一位土身土長,既沒受過正規藝術教育,創作經歷已有十多年,仍不以藝術家自居的創作者-楊秋香。以此對照,彰顯全球化及在地性之徵兆及差異性。此外,梁美萍來自於香港,是當前香港資深藝術家,也藉由他地的創作觀點及角度,與在地的藝術家共鳴當前陰性的交響曲。


梁美萍超越女性主義的探討,融合多元形式,透過日常生活自身的感知來檢視日常生活,針對當下全球化的社會省思及個人的哲理。王紫芸環繞在自我的身體及靈魂探討,意圖彰顯女性的主體意識。侯淑姿從女性主義議題探究,至關注當下台灣社會的異國婚姻情境,藉由「越界與流移─亞洲新娘之歌」系列,以身為女性主義者對弱勢女性的存在的關切及反省,探問人存在的終極價值。楊秋香探討生命課題:「如是,我見我聞及我知,宇宙當中夢作為一切的源頭,我個人生命本質追尋的開始」,追本溯源深入內心意識,試圖驗證生命存在的本質。





.作者簡介 ARTISTS - 

.展出作品 WORKS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邀請卡

邀請卡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